You’ll See (2)

找头:

【2018·未寄出的信】


 


 


苏芮琪:


 


写信写你的全名显得我们好像很不熟一样,但是其他称呼又都太不正式了。


 


尽管跟你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从来不需要故作正式吧。


 


我好累。你觉不觉得累?不光是通告的累,训练的累,还有心里缺乏了一点什么支撑的那种疲惫感觉,让我觉得自己的灵魂好像缺了一块。创作和唱歌在这个时候都不能填补它,所以我选择把它写给你来看。


 


还记不记得几年之前那个闷闷不乐的小女孩?那时候她被自己的初中同学欺负得好惨。她明明不怎么坏,甚至是一个不太敢当众展示自己的怂人,但是总是有人欺负她——她胆小到不敢还嘴,也没有反击的胆量与心机,最后只得转学了事。有个下午女孩一个人坐在练习室里抱着一堆废稿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打湿了上面的歌词,被扯下来的纸团滚得满地也不想捡。


 


你在旁边杵着,好像那个挨欺负的人是你一样,最后找了几圈,给她递了一大包软乎乎的纸巾,就跑了。


 


不知道吧,其实这个女孩很害怕被关心。


 


她当时已经想好了,如果被别人看见自己狼狈的样子就逃走,就在那个人开口的一刻拔腿就走。奈何偏偏来的是你,逃得比她还快——回过头又小心翼翼地扒在门口悄悄地等,生怕她有事,一棵树一样,直守到她哭够了出来。


 


也不问,也不胡乱找一些话来安慰,光会陪着她吃那些傻乎乎的代餐,一直到女孩肯开口,你才一块石头落地。


 


真的,几乎听得见“轰”的一声。


 


女孩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愿意认真地审视你与自己了。


 


后来女孩长大成了现在的我,你却一直是你。


 


我怀疑这是什么心理机制,在你面前展示过脆弱之后我越发肆无忌惮,包容变成了一种能够激发倾诉欲的什么催化剂似的,我就像对着树洞喊话的人。这么说吧,奕佳是一个好“老师”,但是只有你与我共享着同一种经历带来的情感共鸣。


 


我自卑,自卑的要命,我们没有谈过这个,但我猜你看得出来。因为你很多时候说出的话明明可以直指这个核心,你的方式却简直如同回避。你的贴心太含蓄了,我要曲曲折折拐上好多弯,才体会得到你在在意。


 


但我的确没有不自卑的理由,我的学习成绩也不怎么好,这个圈子里比我好看的人有很多,创作也是——虽然我是没什么弱项,这就也意味着我没有长项啊。可你却是一个这么棒的舞者,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时常会羡慕你。


 


这一条道路我不知道自己能走多久,也不知道你会在我身边一起多久。我总是想要一点承诺,又怕它一旦落空就伤得我更痛。一直一起,我定下这个歌名是多么私心。


 


我知道你没有什么胜负欲,但我还是一遍遍的问自己,苏芮琪真的会不在乎结果吗?


 


怎么可能不在乎呢。一起的好友总是舞台的最中央,你永远只能在她身旁,明明你这么好,却在观众的呐喊中听到最多的是同伴的名字。一个月是这样,一年是这样,之后呢?我甚至想对下面的人说“叫一叫苏芮琪的名字吧!”,可这太居高临下了,只可能适得其反。


 


所以我甚至不敢想象如果换做自己是你,我会怎样——可是你却永远都这么明朗又可爱。


 


你就像一个小太阳。


 


我与其他人面对舞台的时候它是专业,是对她们能否很好呈现的记挂,我总要做队里面的支撑。但当你在身边一切就不再沉重。


 


你是怎么做到的呢?你是怎么能把自己的存在本身变成一种力量的?有你在的时候我就可以自在地做我自己,我可以靠眼神和你寻找默契,可以闹你,明明是演出同样的东西。我甚至会想,如果不是机缘巧合,我恰巧在那么个综艺里多呆了一会儿,是不是我们的命运会颠倒过来?如果你得到了好的机会,如果我没有那么好的舞台,你完全有资格成为众人眼里发光发热的那个焦点的。


 


没有运气的我又会是什么?


 


 


——写一半就要去赶通告,现在回来了。


 


你刚刚握着我的手,跟我说“加油,我们最好了!”。后台吵得要命,你的声音却清晰得不可思议,我发现你的眼睛总是很亮。




回来的路上你也牵了我,对我说今天的演出我有多棒,我突然就沮丧不下去了。


 


果然勇往直前的你,从不会有我这些顾虑的。


 


——我们不用彼此担忧,不就是拥有并肩的资格的最好证明了吗。




前面都是我在胡想了,你明明远比我猜测的强大,又那么温柔,不会把自己困进那些自私想法的,在我把你当作依靠的那一刻起我就应该相信你。你一定会有很多很多人来喜爱,因为你值得。小太阳快要成年了,我得给你准备一些不需要展示给镜头的礼物去了。我也应该相信自己,我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得到回报也是没错的,至少现在我可以为我们带来观众了,其他可以以后我们一起慢慢赚。对吧。




这我写得好乱,又是一封不敢交给你的东西了。算了,我不敢相信自己难得的独处时间居然还是充满着你。姑且当作留给未来刘人语的一个心情坐标好了。




 反正,你这么好,我和你也这么好,我没理由要怕。是不是?


 


要去写歌了!


 


                                                       


                                                   苏芮生日之前的肉肉


                                                决定还是留给以后的自己看








【与Lumi的微信记录】


——苏,我怕肉肉又在不自信了。




——怎么?




——不知道,看起来不太开心,今天跟粉丝也没怎么互动。




——那我大概猜得出她想什么了。没事儿,交给我吧。




——好。





评论
热度(140)

© 遠花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