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ll See(4)

找头:

【2018·夜谈】


 


——奕佳,我觉得苏芮晚上回去住还是挺好的。


 


——怎么啦?


 


——没,就是突然想到,就说了。


 


——哦……所以你抱个枕头突然跑过来就是这个原因?有什么话是可以跟我说又要躲着她的?


 


——嘿嘿,没有啦。想你而已~


 


——刘人语,你心里有事。就差写在脸上了。你们吵架了?


 


——没。


 


——别演。


 


——真没。……好啦我说。我好像喜欢上苏芮琪了,不是“这个人我愿意和她做一辈子的朋友”那种喜欢,也不是咱们平时开玩笑谁谁CP的那种喜欢,是正经的喜欢。有点儿复杂。


 


——认真的?好,你说吧。我听。


 


 


【2018·罗奕佳的记事本】


 


今晚我大概睡不着觉了,刘人语给我的信息量亟需消化。


 


假装镇静果然不容易。


 


她平时把我当作知心姐姐,我也算习惯了,但是这次的事情实在不小。我怀疑自己有没有办法背负得起这样一个秘密。


 


之前我知道的是,一直以来与这两个人相处时我都有一点格格不入。不是品质上或者说性格上的冲突——她们都是很好的孩子,而是她们之间的互动过于亲密又自然了。所以我难以介入。


 


倒不是没有试图改变过这个场面。但是怎样都不行,她们共同经历过的事情我已经没有重新追回它去获得体验的可能性了,那两人之间的幽默感我也抓不太住,硬聊又很尴尬。就只好假装自己很八卦的样子,假装自己领着两个娃娃还要分头照顾,其实“大人”面具下面全是难以融入导致出来的无措。


 


没办法,三个人一起行动,总不能让自己显得太过于疏离。


 


一开始我以为是我的出现太晚,她们对彼此的熟悉要远胜于对我才会这样,后来发现和她们一起长大的其他女孩们也是如此。泡泡很喜欢苏芮琪,但是苏芮琪很少带着她玩;Yoko和她也很好,但是生活里交集渐渐变少的时候也看不见这两个人的沟通了。雅凛更不用说,除了打游戏的玩伴之外没有更多交集了。


 


只有刘人语例外,明明自己是和她们俩说着一样的语言,我却时常感觉听不懂她们的话。这是没有线索的密码,密钥只掌握在她们手里,我除了注视以外没有开解的办法。当我摸索出“粉头”这个身份以后,本以为这样很好:她们有她们之间的默契,却又不会离我太远。但是谁知道这个平衡原来早已被打破了。


 


一切发生过的所有谜题,在今天都被我寻得了一个“原来如此”,我却宁愿不要。


 


人语跟我说了好多。为什么喜欢苏芮琪?老实讲,我看得出苏芮琪的好来,但我和她并不是一条路上的人。我并不能真的像个好朋友一样去跟她闹、跟她玩,她在平时除了小男孩一样傻乎乎又皮实的面貌之外,总是给我一种来自尖子生的使人敬畏的感觉,我猜这种感觉刘人语从未在她身上体会过。


 


所以对于我,它的答案大概是“平等”。


 


人语一开始就站在与她同一平面的位置,才有了后面的一切顺理成章。


 


于是她跟我讲了很多,其实只是会数出苏芮琪的优点罢了:她有着令自己羡慕的性格啊,她的悄悄藏起来的贴心啊,她的主动,她的赤诚,种种说出来,我明白人语是真的对她和对自己的感觉有认真地观察思考过。可这一切都是结果,是爱上她之后倒推回去才拿出来的结论,源头在哪呢?爱里会让人那个在心中“砰”地悸动一下的那个点,人语还没搞清楚,就已经跌进漩涡。晕头转向,不明不白。


 


她很会掩饰,会装着对爱没有一点向往的样子,揽着苏芮琪的肩说“我们是两个老光棍儿”,可转过身去想必不好受。


 


但我也找不到能够为她开解的方法。坦白地说,我其实也不能完全看懂刘人语。


 


她对自己的要求绝不是这个年龄的孩子里该有的,她的心事也总是伴随着层层的迷雾。别人会为了吃喝或者为了物质上的东西感到难受,这总有办法来安慰,但她不是,她的小世界是好些没有轮廓的色彩在彼此冲撞,无论哪一隅塌陷下去,苍白语言都难以言明。




偏偏她面对关心又总爱装作小女孩的样子,讲:我没事,只是觉得我这个头发颜色不好看啦,我改掉就好了。


 


没有办法。




刺猬缩成一个球,就也只能由它去。


 


所以苏芮琪又是怎么走进她心里去的呢?


 


这个人看起来不可能解得开那些谜题,甚至可以说与敏感之类的词相距甚远,她的“好”放在这来用的话,也并不足够。是默契吗?默契也总要有个来头,但我现在看不出一切的源头究竟是在哪里。


 


太难了,我只能把这些想法记下来,期待以后也许理得出一个头绪,然后帮得到她们。


 


人语的感情,现在我知道了,不过苏芮琪又怎么想呢?


 


我有冲到她面前直接询问好一探究竟的念头,但我不能这样,刘人语想把它当作秘密,那么我就要守得住这个秘密。我不过是一个局外人,是大姐姐的角色,这份心思就已经压得我有点喘不过气来,不知人语是怎么过下去自己的生活的。


 


看来只好旁敲侧击。我也只能这样了吧,平时和苏芮琪的交流本来就不多,我深说哪句话都会突兀。


 


先努力维持住现状,其他慢慢来。


 


你可以的!罗奕佳!


 


 


【2018·消息记录】


 


2:32


 


语宝:苏芮琪。


 


语宝:你为什么还没有去睡觉!


 


我:还说我,你不也没。


 


我:垃圾。


 


语宝:我没玩儿游戏啊,我是跟罗老师聊天来着!


 


语宝:吃鸡吃到凌晨你明天想不想起了。


 


语宝:眼睛还要吗?发炎好利索了没就给我折腾?


 


语宝:滚去睡觉。


 


语宝:就现在。


 


我:好——!肉姐凶我,5555。


 


我:我已经好了嘛。


 


我:你也去睡。聊天熬夜也不可以!


 


我:晚安。


 


语宝:垃圾。万一复发了还得我给你滴眼药水。


 


语宝:晚安。



评论
热度(139)

© 遠花火 | Powered by LOFTER